帶著幼幼班程度的法文跟一顆既緊張又興奮的心開始了我的法國高中交換生活。

         當初高中畢業的我並沒有申請大學而是直接參加了交換生計畫對未來沒有打算就背著行李出發了,但也因為這個交換計畫而讓我有了現在的人生目標(我目前在巴黎念時尚管理)

第一次自己一個人出國,一個人轉機,不是去熟悉的英語系國家,而是去了法國 ------ 一個說著法語有著極不同文化的國家。第一天到法國是跟著法國總部的人在機場會和要去參加一個法國總部為了交換生所辦的三天文化營,而我是接近100人的營裡面唯一說中文的人,剛開始的時候是真的有點孤單,因為其實同語言的人都會有自己的小團體,但到了第二天我也認識了兩個德國女生跟五個泰國人,其中一個德國女生竟然跟我念同一間學校。當三天的文化營結束後,大家也都是緊張又期待的在火車站分開,因為真的要開始我們的交換生活了,那時候的我法文真的不好所以很怕火車坐過站找不到Home家之類的,還好那個德國女生也跟我搭同班的火車去了一樣的地方,一路上我們聊著自己的國家,什麼都聊所以很快的我們就到了目的地 …

圖片 1.png                     

         說到寄宿家庭就是所謂的home stay,那時候還沒離開台灣前收到了家庭的資料我馬上跟家庭聯絡,那是一個小小的家,有home爸,home媽跟一個只比我小一歲的home妹,出發前有了home妹的臉書我們也開始聊天,我也覺得他是個不錯的女生相信我們會相處得很好。雖然一開始他們說只能接待我半年因為接下來home妹要大考,但後來我還是住在他們家整整10個月啦~~~

我跟home家的感情也在這10個月裡越來越好,我的home媽不會講英文,所以一開始我跟home媽只能比手畫腳雞同鴨。但到後面我竟然可以跟home媽單獨出去吃飯還可以聊天。

         我覺得home家是讓法文進步很重要的角色,我一直都覺得要把語言學好一定要瞭解他們的文化,住在寄宿家庭的這十個月,我深入了法國人的日常生活,瞭解他們的生活習慣跟飲食習慣,聖誕節的時候我的寄宿家庭也寄了禮物到台灣給我爸媽,我爸媽也有回送禮物給他們,也跟他們一起參加家族聚會去了很多酷地方。其實跟寄宿家庭感情會好,最主要的就是要先釋出善意,先主動去跟他們混熟,enjoy他們的生活,文化差異是一定有的,衛生習慣也是有差,我的寄宿家庭就是不能每天洗澡的,剛開始也不習慣,但既然要融入他們就得調整心態,這也是我住在他們家所學到的。因為跟我的寄宿家庭感情真的太好,那時候我決定要留在法國唸大學的時候,他們超開心的,還讓我把行李擺在他們家,等我在巴黎的房子弄好再過去拿。在我交換計畫結束後的一個月,我home妹考完試之後也收著行李來台灣玩一個月哈哈當然也是住在我家囉~~~

          8.png  

         7.png

        

         這十個月的學校生活也是讓我印象深刻,當入學第一天我被分到高三班,那時候班上同學都已經同班了兩天也有自己的小圈圈,雖然說第一天大家都來跟我講話啊,但過沒多久我也經歷了所謂的低潮期。因為那時候我的法文真的不好而他們小鎮裡面的英文也很差,所以該聊的聊完了就沒話說了,那時候我也很挫折很無奈,還好我們學校的交換生很多,有來自墨西哥、美國、德國、泰國、丹麥、比利時、西班牙...... 也因為有那麼多國家來的朋友,也因此認識到那麼多文化,除了比利時,法文是第二母語之外的其他人都是差不多程度,所以大家一起學也一起進步,後來因為我的法文進步,開始聽得懂一些班上同學聊天的內容,也試著說出自己的想法,慢慢的也融入他們,後來我在班上也有很好的朋友,有個女生也到巴黎讀書,我們還會約出來玩啊吃飯聊天。之後還跟著法國總部的區域代表去鄉下國中分享交換生活。          

不管是法國人還是其他的歐美同學,很多時候的聊天內容是關於民族啊政治啊之類的話題,我也從那時候慢慢地開始接觸比較有深度的交談。但雖然這樣他們狂歡的時候還是很瘋狂,因為跟他們變熟也常常去參加他們的party哈哈,而且學校也辦很多晚會。

 

9.png                                             

在台灣我是讀國立高中的社會組,原本對未來沒什麼特別的目標,因為這10個月的法國生活,接觸了很多不同文化,遇到了很多不一樣的事,現在在巴黎念時尚管理,也越念越有興趣,這個寒假在香榭大道的精品店做實習。不管在人際關係以及大大小小事務的處理上也因為有之前的經驗所以不會那麼挫折,10個月的交換生活改變了我對自己的認識也讓我踏上了另外一條追尋夢想的路。

1.png

    那時候的我是參加 天下留學 所辦的交換計畫

 資訊在這裡 http://www.skys.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iranda1996 的頭像
    miranda1996

    Je suis à Paris ♥︎

    miranda199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